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單國璽樞機主教到東華大學演講


花蓮天主教大專同學會      范慧瑜


三月一日的通識課程,安排了單國璽樞機主教來演講,當時一聽到這個消息,就非常的興奮!希望他趕快到來!青年中心的孩子們,為了迎接樞機主教,我們聚在青年中心做海報。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心來為主教畫上一筆又一筆祝福! 好開心!


為了想親眼目睹主教的風采,我們還特地坐在最前面,希望更加貼近主教!可是人潮擁擠,證明主教的愛己經傳播到很多很多的人心中了!樞機主教的臉龐,很親切!就像是在跟我們聊天一樣的風趣.輕鬆。他從生命的知識開始說起,說到"神學知識":是超越自然科學以外的知識,可見,是多麼的重要跟不可忽視。在單樞機主教慢慢的跟我們述說,他當年的生命旅程到現在為主服務的這些年,我發覺到,因為有主的愛,使他的生活充滿著希望(夢想)跟喜樂!他說到,在3歲那年因為一個銅板所以使他學習幫助窮苦的人;在他伯父去世的時候,他夢想當醫生,因為他想醫好世界上所有跟伯父一樣的人。人生在世,就是因為有希望,所以生活不至於平淡無奇!有時候,摸索著心中想前進的方向,到頭來會發現,那就是主早已經安排好的路程了!讓我想到,我高中所社團的時候,根本沒認真考慮要加入童軍社,但是因為冥冥之中一直被童軍社的活動給吸引,所以我之後便加入了童軍社,也學習到當輔導員教導小孩子們如何在野外求生。這不是我的本能,但是我卻有努力的想要去變成一個童軍人,我做到了以後我才知道,原來主要我在童軍社裡學習的事什麼樣的課題!感謝主給我的機會,使我現在在做人處事上懂得如何進退。



當單樞機主教罹患肺腺癌的時候,他把這個病稱為"他的小天使"。這樣樂觀的態度不是與生俱來,而是來自主內才擁有的"喜樂"。他曾經說到:主不是要他結束服事的這條道路,而是要給他另外一個特別的使命---"做生命告別之旅,宣揚愛的福音"。愛著個字,不容易做到!單主教說:生命的原由就是愛。因為有愛,所以靈魂平安喜樂!因為有愛,所以不責怪.不自私.不傷害。對於單樞機主教所說的一切,我感到非常的感動,他用自己的一生來為天主作見證,對於正值青年的我們來說,這種生命的熱情,是我們所要具備的!聽完了單樞機主教的演講,我真的收穫良多!原來他的演講,背後有一個很大的意義要宣揚....那就是 天主是愛,

也因為我們愛天主.信天主,所以當我們相聚在一起的時候,更加的快樂.更加的溫暖!因為當我們靠在一起的時候,主,在我們的中間,與我們同在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 『愛』使我在人生的轉彎處,常能找到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。『愛』在絕望時,給我光明和希望。『愛』在氣餒時,給我鼓勵和力量。


 『愛』才是解決人類一切問題的萬能鑰匙!

 死亡不是人生命的終點,而只是一個過程,如同穿越隧道一樣,在通過一道長長的黑暗之後,在眼前是豁然開朗的美景。

 從自己出發。

 人們最常犯的錯誤,就是相信眼睛所看到的表象而已,但事實的真相,往往有很多面性,我們所欠缺的是一種深入去探索真理的精神。

 時時拾一己的小愛,完成為眾人服務的大愛。

 信仰讓人懂得深入去看天主的旨意,不會隨波逐流,不輕易受人所左右。

 人往往容易迷失,這個人說一句話,那個人又願意如何做,因為這些都只是一種人云亦云的表相而已,如果沒有認清事情的真諦,就容易混亂與迷失。

 犧牲享受,享受犧牲。犧牲享受為助人,享受犧牲乃成聖。

 視富貴如浮雲,棄名利如敝屣。

 划向生命的深處,活出生命的色彩。

 「生命是天主給我們的禮物,我們只能使用它而不能任意毀滅它。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,有朝一日,理想終究會實現的。」

 「疾病不會使我消沉無奈,反而看到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中的光明與希望。」

 愛在生命的轉彎處常會有奇蹟出現。

 用愛見證生死,用愛挑戰極限,用愛活出希望。

 天堂就是永恆大愛的生活。

 付出愛,就是最大的幸福。

 信仰能化恐懼為勇氣和愛。

 時時刻刻將「人」放在心上。

 做事一定要想:這事辦成了,對對方有什麼好處,從對方觀點切入,事情就容易辦成。

 同甘共苦努力工作,應如耶穌基督的精兵。

 在基督內重建一切。

 一生遇到的每一個人,對我的人生及工作都有協助與影響。

 人事皆非,親情永在。

 將困苦視為磨練。

 一生奔波,只為完成愛的使命。

 重視中華文化、施行全人教育、捨己救人、醫治人心。

 經驗告訴我:天主的大愛,不但在我自己的「人生轉彎處」衛護扶持我,而且在整個人類歷史的轉彎處,也給予人類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。

 「愛」使我放棄自己的喜好,甘心樂意接受祂藉長上給我安排的各項工作。

 人生在世,好似步上了一趟長途旅行,有時會經過山明水秀、鳥語花香的美景,有時會經過寸草不生的荒漠,有時會經過崇山峻嶺、峽谷急流的險境。

 信仰,使我有勇氣面對肺腺癌症,不被它所征服,不做它的奴隸,不在它死亡爪牙和陰影之下苟延殘喘,反而征服了它,使它做我的奴隸。

 信仰,使我坦蕩面對生老病死,以及人世間的一切事故和遭遇。

 愛是人的來源、生存的意義和終極歸宿。

 只有無私的大愛,才能夠徹底化解個人、家庭、社會、族群、國家、國際以及全球人類的各項問題。

 天主是愛。

 宗教信仰是我的至寶,我不願意這個至寶同我一起被埋葬,而願意將它交給我親愛的朋友,使它永遠生活在你們──我的朋友們的心中。

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被愛包圍。

 我的人生與抗癌偏方──就是我的信仰,信仰使我認清人生的來源、歸宿、意義和方向。

 我一生所追求的寶藏──永恆生命的源頭與歸宿。

 不求天主顯奇蹟,但求給我力量能承行祂的旨意。

 存大愛做小事。

 人生有多少不如意的事?有多少無奈?有多少逃避不掉的事?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我們既然誕生在這個世界上,就應該面對年老、生病以及死亡的挑戰,愛能夠克服這一切。

 愛,在絕望時,給我光明和希望。愛,在氣餒時,給我鼓勵和力量。愛,在得到絕症時,使我把它當作天主賜給我人生旅途中最後一程的伴侶。愛,時時提醒我「這場賽跑,你己快跑到終點,要竭力向前衝刺,分秒必爭,勝利在望!」愛,使我把握時間,盡量利用「老病廢物」的剩餘價值,以榮主益人。

 在得到絕症之後,我便把「肺腺癌」交給醫師,將調養交給自己,將末期肺腺癌交給安寧療護,把遺體交還大地,將信仰財寶留給心愛的朋友,將靈魂交給天主。

 愛不是天馬行空的理論,而是腳踏實地的行動。

 愛的行動先從對家人親友開始,然後推至他人。

沒有留言: